English

美国科学家缘何独占鳌头

2006-10-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83年和2006年诺贝尔科学奖两度被美国包揽,为什么诺贝尔奖如此青睐美国科学家?回答这个问题恐怕难以全面,但美国教育的一些做法值得关注和借鉴。

“教会”与“学会”

上海交大严燕来教授上世纪80年代被纽约州立大学聘为客座教授,他参加了“探索物理”式的教学的全过

程。

例如,小学自然教师培训班的“电阻串并联”课是这样上的:让学生做“灯泡亮度”实验。学生按照课程设计的程序依样画葫芦,把相同的小灯泡逐个接上去,从亮度的变化“感觉”电阻的变化,同时逐一回答教材中的问题,不断地悟出串并联的不同效果。指导教师巡回于各实验小组之间,启发、引导学生在实验中不断地生疑、释疑、解疑,但是绝不直接告诉学生结论!

事实上,即使在教师指导下要揣摩出电阻公式也确属不易。相比之下,我们把电阻公式全盘托给学生是何等的易事啊!

创新源于“跨学科”精神

上海交大向隆万教授1980年至1982年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访问、进修。他以为美国大学的“跨学科”精神非常值得借鉴。

考虑到生命科学在未来世纪的重要性,麻省理工学院上世纪80年代率先规定全校本科生无一例外要学一门生物课程。他们设置了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等数百门课程。任何系科的学生必须修满一定学分才能毕业。

他在麻省理工学院访问时,正值一年一度的学生创造大赛。题目很简单:不拘方法,设计并制造一辆车,爬上带台阶的小坡,看谁最稳最快。比赛时只见各种各样的“车子”争先恐后地前进。有的用无线电控制,有的上发条,有的自动“跨”过台阶,有的中途“倒下”。获胜固然可喜,而参赛的经历,甚至观赛的经历也可能使人终身受益。(《文汇报》10.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