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机票有利有弊

2006-10-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0月16日起,使用数十年的飞机纸质机票将由电子客票替代。电子客票,指的是一种电子号码记录,由数字和字母组成的记录号码,旅客凭身份证和这个号码就可以在机场直接办理登机手续。

电子客票有其优势:1.省时。乘客在网上下订单,通过网上银行付款,带证件去机场的直机柜台办理登机手续即可。而且机票不会

丢失、损坏或忘带。乘客只要记住航空公司和起飞时间,就可持证件办理登机手续。2.便捷。乘客预订机票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

推行电子客票后,一张综合价值20余元的纸质机票变成了价值不足1毛钱的行程单,航空公司可以大大减少成本。

但目前电子客票对旅客来说却有可能增加麻烦。比如当航班取消时,旅客退票会比以前麻烦。目前是由机场方面给旅客写条子,旅客凭条子到原来购票的地方退票。另外,目前受机票销售系统的制约,电子客票无法实现不同航空公司航班的签转,这也会在航班不正常时给旅客造成不便。另外,由于电子客票比较容易仿造,目前条件下网上支付仍存在风险。(《中国青年报》10.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