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瘾为何“偏爱”中国孩子

2006-10-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外网络成瘾的人群集中在20至30岁,中国却集中在15至20岁;国外网络成瘾的内容比较分散,而中国80%至90%集中在网络游戏。为什么这么多中国孩子会迷恋网络?

中科院高文斌博士

专门研究网络成瘾心理治疗与预防问题,他发现,当代中国青少年在成长中不同程度存在三个缺

失:

“父亲功能”的缺失父亲往往代表着规则和秩序,青春期的男孩自控能力的形成与父亲的作用有很大关系。但是现在很多家庭中,父亲的功能有缺失,有的父母离异,孩子跟着妈妈生活;有的家庭表面完整,但父亲很少在家;还有的父亲为了生存,不得不离开家庭。这从某种角度上解释了为什么网络成瘾的大多是男孩。

游戏的缺失

高文斌说,现在中学体育活动在时间、内容上和女生差不多,但男生在成长时是需要在游戏中有一定的肢体接触,甚至肢体冲突的。当现实生活无法满足时,有些男生就会迷恋网络的战斗游戏。

同伴的缺失

青春期的孩子特别需要同伴,但城市中大都是独生子女,同时很多孩子上学又远,为了安全家长要接送,本来上学路上可以和同伴玩耍,现在不可能了。而此时网络给青少年提供了机会。  (《齐鲁晚报》10.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