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考新移民:买外国护照国内“留学”

2006-10-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高中毕业、持HSK(中国汉语水平考试)证书、有外国护照,就有资格以外国留学生身份申请进入中国大学。如此低的入学门槛,让一些在国内成绩不佳的高中生家长们动起了歪脑筋。

日前,上海大学拒绝了数十位“曲线高考”学生的申请。这些山西高中生按规定填写了入学申请表,并交纳了高中毕业证、HSK证书和护照

复印件。照往年的情况,他们只需要经过2至4周的等待,就可收到上海大学的《入学通知书》和《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但上大副校长叶志明发现:申请表上,这批学生都来自同一个省份,高中都是在国内读的,父母的出生地和工作单位也在国内,怎么可能一下子成了“外国人”?他们所持有的越南、老挝、马来西亚等国的护照也是递交申请表前的一两个月才办来的。

上大采用考查外语的方式检验了他们的真假,并拒绝了他们的申请,数十位考生无人提出异议。

上海交大、同济、东华等校的工作人员证实,近两年来,留学生中中国面孔明显增多。“一些留学生中文相当好,一看就知道是中国人,但只要他们持有的护照是真的,按照国家规定,他们就是符合留学生入学政策的。”一位高校留学生招生负责人无奈地表示。 (《北京晚报》10.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