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冒发热慎用皮质激素

2006-10-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的一位好友最近感冒发热,在附近的门诊部看了将近一周左右的病打了好几天的点滴,病情仍然不见好转,体温处在38℃以上,且还新出现了咳嗽、咳痰和胸闷等症状,肺部X线显示肺纹理增粗紊乱。后经医院检查确诊为急性支气管炎。

我仔细询问了他的治疗用药经过。原来从他患感冒那天起,由于出现发热,体温大约

37.5℃左右,门诊部的医生就给他用了好几天地塞米松,结果是用了药后体温迅速下降,停药后不久体温又恢复上升,病情也随之波动。这样持续了几天后,在感冒基础上合并了急性支气管炎。

感冒时的发热本身是机体免疫防御反应的一种表现,只要体温不超过38.5℃,就可以不必做退热处理,更没有必要使用大剂量的皮质激素如地塞米松等将体温降至正常。如果那样做,且用药剂量大,时间长了有可能由于机体免疫防御能力降低,导致感染扩散和增加继发细菌感染,引起急性支气管炎、急性鼻窦炎、中耳炎和化浓性扁桃体炎等并发症的发生。因此,对待感冒发热应当以抗病毒治疗为主,同时注意加强对症处理和并发症的预防。  (《人民日报・海外版》10.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