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真假“对眼”

2006-10-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7岁的小明是个“瞟眼”,妈妈带他到医院做了检查,医生说是“外斜”,留院做了手术。出院后,旁人都说这孩子是个“对眼”,难道是医生手术做错了?母子再次来到医院,经过详细的检查诊断为内眦赘皮。

内眦赘皮是一种多发于眼部解剖变异,尤其在单眼皮、塌鼻梁的人群中更为常见。具体来说,它是发生在内眼角

(内眦部)的纵向弧形的皮肤皱襞,由于遮挡了内侧部分眼白(内眦角及泪阜),使黑眼珠(角膜)外侧眼白看起来比内侧多,且使两内眦间距离加宽,因此容易造成“对眼”的假象。另一方面,一部分外斜患者也可能由于内眦赘皮的存在而遮盖了病情。

判断眼位的简单办法:在1米外或33厘米处将电筒水平照向鼻根部,正常情况下投射在双眼角膜上的映光点均位于瞳孔的中央,如果其中一个映光点偏离了瞳孔中央,则说明有斜视。  (《家庭保健报》10.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