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慢性疲劳要就医

2006-10-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3岁的何乔在一家杂志社当编辑,毕业10年的他做了4年记者、3年编辑,现在他总感觉累,头晕。就在说话时他也哈欠不断,他说每天至少睡七个小时,但总失眠。

南方医院心理科洪军教授介绍说,休息是制服疲劳的法宝,但休息不等于睡觉,过度睡觉或无所事事,反而会降低身体的新陈代谢,造成人体活动能力进一步

减退,疲劳感更强。慢性疲劳就是一种感觉。多数人都没有器质性病变,但却不单单是“累”那么简单。日常生活中,一些人时常感到疲劳,一般情况下,自感疲劳的人,几天或一周后体力即可恢复。如果疲劳症状长于3个月,就应到医院及时就诊。

洪军教授建议,有“工作狂”倾向的人,时刻要记得“时间”二字,事先设定闹钟或其他提醒方式,强制自己休息;还可寻求外援,善于寻求社会支持,利用同事、亲友的力量,分担工作和家庭任务,以避免自身担子过重;换一个环境,走进大自然,对缓解疲劳很有帮助。(《广州日报》10.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