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合国秘书长:风光背后是辛酸

2006-10-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首任秘书长:得罪美苏 里外不是人

联合国第一任秘书长是来自挪威的特里格韦・哈尔夫丹・赖伊,他在1946年当选。1950年,赖伊第一任期即将届满,他提出动议: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当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赖伊召集安理会成员国开会,支持安理会在没有苏联同意的情

况下可以行动的意见,因此得罪了苏联。

当年10月,赖伊任职期满,苏联坚决反对赖伊连任,美国则表示将否决其他任何人选。后来,美国纠集英、法等国向联合国大会提出建议,将赖伊的任期延长3年。但苏联认为,此举有违《联合国宪章》。后来,“麦卡锡主义”泛滥,影响到在联合国的美籍公务员,赖伊予以抵制,又因此得罪了美国。

赖伊相继得罪了两大重量级常任理事国,工作自然无法开展,被迫在1951年11月提前下台。

第二任秘书长:离奇死亡

联合国第二任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来自瑞典。哈马舍尔德的任期正值美苏斗争最激烈的时期,但他仍然成功地获得了连任。后来,在处理刚果的问题上,苏联认为哈马舍尔德站在美国一边,对他十分不满。1961年2月刚果总理卢蒙巴遇难后,苏联对哈马舍尔德的攻击升级。

1961年9月,哈马舍尔德在飞往刚果的途中,因飞机失事而遇难。

这一死亡给世人留下了太多疑问:有人说飞机失事的原因是驾驶失误;有人说飞机遭到袭击而坠毁;也有人说飞机失事是秘书长的“自杀行动”。

联合国理应迅速查出他确切的死因。然而,事情的进展并不顺利,英属殖民政权罗得西亚不许联合国人员前去调查。半年之后,联合国空难调查委员会才获准入境调查。然而此时,飞机坠毁的现场已面目全非,什么痕迹都没有了。

第三任秘书长:来自亚洲的“代秘书长”

联合国第三任秘书长是来自缅甸的吴丹。哈马舍尔德遇难后,联合国安理会对于继任人选的争执长达6周,最后才商定由吴丹“代理”。

1962年10月,苏联将导弹秘密运进古巴,引发了古巴导弹危机。美国在公海上拦截了驶往古巴的船只,美国总统肯尼迪要求古巴立刻卸除这些导弹,但苏联态度强硬。第三次世界大战似乎就要爆发。

这时,“代秘书长”吴丹代表联合国积极协调,美国和苏联的态度逐渐软化,战争被扼杀在萌芽状态。1年之后,他终于由“代秘书长”转正为秘书长。

第五任秘书长:最“难产”的秘书长

联合国第五任秘书长是来自秘鲁的哈维尔・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他成为联合国秘书长时,有被天上掉下的“馅饼”砸到的感觉,因为他起初并不在秘书长的候选人名单内。而这一戏剧性事件的发生,也是国际政治斗争的结果。

联合国第四任秘书长、来自奥地利的瓦尔德海姆非常能干,连干两个任期后还想连任。对于瓦尔德海姆的再次连任,美国表示支持,苏联亦无异议,中国表示坚决反对。中国支持非洲统一组织提出的候选人萨利姆,但萨利姆当选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美国坚决反对。

为了确定新任秘书长的人选,安理会举行了16轮秘密投票,美国和中国僵持不下,迫使瓦尔德海姆和萨利姆均退出竞选,直到德奎利亚尔成为新的候选人,僵局才被打破。

第六任秘书长:惟一未获连任的秘书长

第六任秘书长布特罗斯・布特罗斯-加利来自埃及,是迄今为止联合国秘书长中惟一未获连任的秘书长。

加利的连任要求得到了安理会14个国家的同意,只有美国坚决反对。美国的理由是:联合国效率低下,需要改革,而加利拒绝改进。第三世界国家全力支持加利连任,欧洲国家的领导人纷纷写信给美国总统克林顿,劝美国支持加利连任。

1996年11月19日,安理会召开会议,讨论秘书长的选举问题,加利的连任遭到美国否决。非洲国家在安理会的代表雷格瓦利向全体会员国宣布:“候选人名单上只有加利一人”。经过几轮投票,美国毫不妥协。1996年12月13日晨,安理会的代表们冒雨再度聚到联合国,经过多轮投票,安理会终于达成妥协:向大会推荐来自加纳的科菲・安南出任下一任秘书长。(《青年参考》10.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