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外国人讲十二生肖

2006-10-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一次,我参加接待了一个欧洲访问团。一位德国客人问:“你们中国人,怎么属什么猪啊、狗啊、老鼠啊!不像我们,都是金牛座、狮子座、仙女座……真不知道你们祖先怎么想的!”

我用平和的语气说:“是的,中国人的祖先很实在。十二生肖两两相对,六道轮回,体现了祖先对我们的期望和要求。”

我说:

“第一组是老鼠和牛。老鼠代表智慧,牛代表勤奋。智慧和勤奋一定要紧紧结合在一起。如果光有智慧,不勤奋,那就变成小聪明;而光是勤奋,不动脑筋,那就变成愚蠢。这是最重要的一组。

“第二组是老虎和兔子。老虎代表勇猛,兔子代表谨慎。勇猛和谨慎一定要紧紧结合在一起,才能做到胆大心细。

“第三组是龙和蛇。龙代表刚猛,蛇代表柔韧,刚柔并济是我们的祖训。

“接下来是马和羊。马代表勇往直前,羊代表和顺。如果一个人只顾目标,不顾及周围环境,最后不见得能达到目标。但如果光顾及和顺,他可能连目标也失去了。所以,勇往直前的秉性,一定要与和顺紧紧结合在一起。

“再接下来是猴子和鸡。猴子代表灵活,鸡定时打鸣,代表恒定。灵活和恒定一定要紧紧结合起来。

“最后是狗和猪。狗代表忠诚,猪代表随和。无论是对一个民族的忠诚、还是对自己理想的忠诚,一定要与随和紧紧结合在一起,这样才容易真正保持内心深处的平衡。”

解释完毕,全场鸦雀无声。  (《特别关注》2006年第10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