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使穷人有了起步资本

2006-10-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孟加拉国农村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右)新华社/路透

10月13日,诺贝尔委员会在挪威奥斯陆宣布,将20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

授予孟加拉国农村银行和它的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以表彰他们努力为穷人创造经济和社会发展机会。孟加拉国农村银行和尤努斯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37万美元)的奖金。

现年66岁的尤努斯生于孟加拉国,曾在美国从事经济学研究,回到祖国后,他开始经营银行事业。他曾谈到过创立农村银行的缘由:“我是教经济学的,我的梦想就是让人们有更好的经济生活。可是每当我真正走出教室时,看到的却是人民深重的灾难。所以我一定要走出大学校园,到村庄中去。”

1976年,尤努斯碰到了一名制作竹凳的赤贫妇女,因为受到放贷人的盘剥,她一天连两美分都挣不到。尤努斯于是掏出27美元,分别借给42个有同样境遇的妇女。他希望这些人能借助这笔贷款摆脱廉价出卖劳动力的命运。当年,以此为目的的全球第一家小额贷款农村银行成立了。

今天,农村银行以保持了9年盈利的纪录成为兼顾公益与效率的标杆。而依靠无抵押的小额贷款,该银行的639万个借款人中有58%的借款人已经成功脱离了贫困线,97%的贫穷女性成为最大的受益人。

“穷人银行家”获奖给世人的启示是,地球上的每个人都有可能和权利过上体面的生活。然而,过去却存在着许多观念上的困难,“嫌贫爱富”似乎是世人的通病,传统的银行通常拒绝向这些没有经济保障的穷人发放小额贷款。尤努斯向人们证明,穷人未必没有信用,并非天生无能,问题是他们缺少改变命运的资金支持。

评审委员会认为:“要实现持久的和平,除非人们找到对抗贫困的办法,小额信贷就是这样一种办法。”(《解放日报》《中国青年报》10.14、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