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世姊妹情:梅兰芳的两位夫人

2006-10-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当时,梅兰芳的老师吴菱仙收了一名女弟子,名叫福芝芳,年方16岁。

一天,吴菱仙带福芝芳到梅家索取剧本,引起了王明华的注意。她想,福芝芳不但文静乖巧,而且比自己小13岁,日后若同兰芳结合,也易于同她相处,便动了心。

于是,吴菱仙便到福芝芳家说媒。梅兰芳虽然已婚,但福母了解到王氏夫人不

能再生育的情况后,就答应了这桩婚事。但她提出两项条件,一是她的女儿要与王明华同等名分;二是必须让她跟着女儿到梅家生活,将来梅兰芳要为她养老送终。梅家对此均表同意,于是梅兰芳与福芝芳结为伉俪。

婚后次年,福芝芳生下一子,取名大宝。孩子出生第三天,福芝芳就遵母亲的指点,把孩子抱到王明华屋,算是她的儿子。王明华感谢福芝芳让子的深情厚意,并将家中杂事托她料理,从此,两人的感情更加融洽了。

福芝芳和梅兰芳婚后14年中先后生了9个孩子。头两个孩子被一场麻疹夺去了性命。第三个儿子又在9岁时患了不治之症白喉,也夭折了。至此梅兰芳的头五个孩子(包括王氏夫人生的两个)均未能养大。

王明华看到梅兰芳有了子嗣,又对孩子百般宠爱,对自己做了绝育手术懊悔不已,情绪愈来愈消沉。不久又染上肺结核病,久治不愈。

1929年年初,王明华在天津病危。梅兰芳和福芝芳经反复比较,决定购置香山脚下一块叫万花山的山坡地作为王明华的墓地。王明华在天津去世后,福芝芳又让自己的儿子作为王明华的孝子到天津去接灵柩,而且用金丝楠木棺材装殓,葬入万花山墓地。

1961年8月8日,梅兰芳患心肌梗塞在北京病故。人民政府决定将他安葬在八宝山烈士公墓。福芝芳当即要求把他安葬在万花山自家私人墓地,与王氏夫人合葬。周恩来总理同意了家属的意愿。

梅兰芳和王明华的逝世相隔40年。40年的悠长岁月并没有冲淡福芝芳和王明华的姊妹情谊,当她亲眼看到梅兰芳和王明华二人的棺木并葬在一起时,才感到了却了一桩夙愿。

(连载完)

(《书摘》2006年第6期屠珍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