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家长学校当义工

2006-10-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美国,许多家长喜欢在学校当义工,协助教师的教学活动。美国家长对学校的志愿帮助有:学生一般性的课程作业;协助演出,如制作服装、安排音乐伴奏等;学校组织外出活动时,充当司机或监督者;为学校的庆祝活动做准备工作等。

家长委员会,是由热心孩子教育的家长自愿发起并组织成立的民选机构,目的是督

促校方的工作,同时也付出实际行动支持学校的工作。每个家长都利用自己的专长或经济实力,来支持和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如更新图书馆藏书、设立各类奖学金、在学校做义工、举办各类业余讲座等,还包括由家长牵头会同社会名人举行各种义演、义卖等,筹款给学校。他们的工作完全是义务的、无报酬的。

美国学校组织的很多活动都是由家长委员会义务服务来完成或在家长指导下由学生去做的。比如说:学生艺术团要开展名为“中国艺术节”的募捐活动。学校只负责提供活动场地,而其他所有的活动都由学生和家长委员会成员来承担。

家长们都非常愿意参加这些活动,一方面是为了支持和鼓励孩子更好地参加艺术团的活动,学到更多的东西;另一方面也希望能为学校做点儿事。在家长看来,能为学校义务服务,是做家长的骄傲。

在美国,没有家长的这种无私奉献,学校的许多工作就无从开展。家长委员会这种方式大大调动了家长参与教育的积极性,减轻学校管理的负担,形成了一个非常和谐的家校教育合力,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了有利条件。

(《好学校好学生――美国优质教育之借鉴》赵勇等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9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