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征书:从宏大叙事到细节再现

2006-10-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出版的“长征书”,克服以往内容过硬,注重宏大叙事和描写,类似教科书的弊端,视角正在发生变化。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解密类偏重于以解密后的史料为基础,对长征中的事件和人物关系进行梳理。代表作有《是非曲直――长征中的政治斗争》和《解谜李德与长征》等。

口述、日记类陈虎的《长征

日记》记述了长征中每天发生的真实故事。萧锋将军的《长征日记》是从他几十年所写的400万字的日记中摘录出来的。

全景类以展示长征的全部过程见长。诸如《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全史》等。

新视野类偏重于局部或者某一个侧面,力图以小见大。比如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她们》、军事科学出版社出版的《长征中的女红军》、三联书店出版的《红军1934-1936》、《爱在长征中》等。

追寻类作者注重用脚来书写,他们或全部走完长征路,或者走完一部分。其中包括石仲泉的《长征行》、美国作家哈里森・索尔兹伯里的《长征――闻所未闻的故事》,魏巍的《长征――地球上的红飘带》等。

人物类偏重长征中的领袖、将领等人物。如《征程军魂――长征中的著名将领》、《红军长征人物谱》、《历史选择――长征中的红军领袖》等。

故事类以长征中的故事为主题。如《长征故事》、《跨越雄关――长征中的重大战役》。

文学类用文学的笔法来写长征,用细节还原历史。最典型的当属王树增的长篇纪实文学《长征》。

总体来说,“长征书”的编辑出版在内容和形式上更加丰富,不少图书图文并茂,有的还随书配有光盘,大大方便了读者的阅读和了解。(《新京报》10.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