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超女”纪念碑惹争议

2006-10-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在北京宋庄文化艺术节上,居然出现了一座高达7米的“超女纪念碑”。雕塑以李宇春和周笔畅为原型,李宇春举一根玉米,周笔畅持一支话筒,两人并肩而立昂首阔步,姿势类似革命烈士雕像。

该雕塑的照片被网友贴上网后,招来了一片骂声。网友月色如水说:“纪念碑对大众而言感觉是非常神圣的,老一辈那么

多优秀的艺术家都还没有立碑出传呢,‘超女’对社会做了什么贡献可以达到立碑的境界呢?”

一些业内人士则表示,“超女纪念碑”是现下越来越盛行的恶搞风的又一产物,只是恶搞的对象成了我们所习惯的英雄纪念碑,让普通大众感情上难以接受。”

美术评论家谢春彦说,大众文化不排除黑色幽默,但是中国目前的大众文化更需要一种推进,真正的艺术家应该更关心国计民生。“超女”是人为制造出来的“英雄”,如此关注她们,将真正的英雄置于何地?(《新民晚报》10.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