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众批评央视相声大赛

2006-10-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落幕的第三届CCTV相声大赛,遭到众多观众的批评和质疑。

“台下观众的掌声是有人组织的,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在国内两大较有影响的相声论坛上,都有观众这么指出。电视台录节目,都有导演“引导”观众鼓掌,但是,这“行规”出现在相声大赛上,似乎有点儿不合适。

有观众质疑:“为什么有分量

的段子都集中在最后一场?真的是抽签抽出来的吗?”而且,每组选手表演完了,主持人毕福剑和周涛都会上台跟他们“闲聊”,可其间不断抖出的“包袱”,让人不能不怀疑这“闲聊”其实也是事先排练好的。

大赛中途,郭德纲勒令其德云社的弟子曹云金、刘云天退出比赛。此事一出便有人披露,郭德纲此举是因对每晚坐在评委席上的“大腕评审团”及其背后的“门派森严”极为不满,为免弟子在比赛中遭到不公正待遇,这才决定放弃自己创作的相声《异想天开》。

不少资深相声迷的说法都为郭德纲的忧虑作了注脚:“这次比赛,选手和评委之间有的是师徒关系,有的是干亲关系,有的是朋友关系,谁能保证这些相声大腕打分时不偏心?”本次大赛,专业组第三场中有个节目叫《团结一心拿大奖》,其创作者之一就是相声界的泰斗马季。有观众质问:“泰斗坐在那儿,谁敢不亮高分?”事实上,《团结一心拿大奖》确实拿了“大奖”――它得到了当天比赛的最高分。

“看了专业组的比赛,感觉不如改叫业余组!”不少观众愤怒地指出,本次比赛专业组选手的表现着实令人失望。(《都市晨报》10.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