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冯小刚谈影视圈的势利眼

2006-10-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式大片,首先得大:宣称投资过亿,向上不封顶;曾经的两亿,随后即将到来的三亿;目前以人民币计,今后或许会以美元计。

其次是:讲中国的故事,但不讲现在的故事;国内票房高,但回本指望国外;上映前吸引眼球,上映

后聚集口水……

达标影片4部:《英雄》、《十面埋伏》、《无极》和《夜宴》;待达标1部:《满城尽带黄金甲》。中式大片,是神话?是噩梦?是转机?是陷阱?

与此前3部“中式大片”一样,《夜宴》上映后招来大量争议,票房却跨过亿元大关,至10月7日已达1.3亿元。有票房撑腰,冯小刚已经不在意批评了。

冯小刚说,口碑上可能《手机》比《夜宴》好,但票房一定是《夜宴》大赢。过去我跟他们说,不要那么幼稚,不是投资大就了不起;投资小,档期就得往旁边挪。他们回答,没看不起你。但实际操作中他们就是这样。这就是我们的现实――整个社会就一个势利眼。就因为拍了《夜宴》,再拍一个小成本电影,发行部门的态度就不一样了,院线的态度也不一样了,他们有热情了,会配合你,你再退回去拍原来的现实电影,可能票房就能起来了,就能拉升到1亿多。

比如《疯狂的石头》投资300万,卖2000多万特别好。如果投资人跟导演宁浩说再给你300万,你再拍一个电影吧。宁浩肯定不干――你得给我1500万。拿1500万一拍,挺好,腾腾腾就给宁浩投1个亿。当投资人给宁浩投1个亿的时候,现在夸宁浩的人就该转过脸来开始骂他了,说他堕落了。如果他说,“不,我就坚持拿300万。”3年以后电影圈就没他什么事了。

所以我说要想拿那大投资,你只有去拍商业片,有一个好成绩,扭过脸来再拍你自己想拍的小投资艺术片就有可能了。

《天下无贼》能不能卖到韩国去?没人买。冯小刚是谁?不知道。《夜宴》因为这个创作阵容,韩国出了很好的价钱买了。韩国的票房很好,他们预计可以达到150万人次。然后,韩国方面就会问:“冯导下一个拍什么?冯导之前拍过什么?”然后他们就买了《天下无贼》,我的新片《集结号》也有人愿意参与投资拿韩国市场。

因为《夜宴》,投资人对我备加有信心。当我抓到一个题材需要大投资的时候,他们不会再怀疑你能不能操作得了。《集结号》的投资大概有7000多万,这个故事深深打动了我,但是它不适合明星来演。我很有诚意拍,跟制片人一说,他说:我们信,好,不用明星!(《南方周末》10.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