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奇美人生悄然停滞

2006-10-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8月13日凌晨,中国前国家主席刘少奇夫人王光美在京病逝,享年85岁。

出生富贵 最受宠爱

王光美1921年生于北平,父亲王槐青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曾担任农商部工商司长,母亲董洁如出身天津富商家庭,受教于北洋女子师范大学。王光美有6个哥哥,4个妹妹。王光美是最受父母

亲宠爱的。

1945年24岁的王光美毕业于北京辅仁大学,获物理学硕士学位并成为该校物理研究所研究生助教。后考上了美国的斯坦福大学和芝加哥大学原子物理系全额奖学金博士,当时学校图书馆里有王光美的学习成绩单,上面写着“数学女王”。

放弃留美 奔赴延安

王光美的父母曾经多次掩护共产党人,兄妹当中也有五人先后参加了共产党。大约1945年6月,经过嫂嫂王新的介绍,王光美同北平地下党有了联系。1946年2月,王光美到刚成立不久的北平军调部中共代表团当英语翻译,开始为党工作。

1946年10月,一架从南京过来的美国飞机,要经过北平飞往延安。领导安排王光美搭乘这架飞机去延安。王光美犹豫了一下,因为她打算赴美读书,但最终她还是奔赴了延安。

几个黑梨 征服芳心

王光美在延安,给周恩来、朱德当翻译。在延安杨家岭的一次舞会上,王光美第一次见到了刘少奇,并有了来往。作为党的高层,刘少奇吃饭时的简朴给王光美留下了深刻印象。“少奇刚吃了几口,好像突然想起了什么,站起来走到办公桌前,拉开下面的抽屉,拿出几个梨子,又拿了把小刀给我,意思是他吃饭让我自己削梨吃。那个梨子很难看,黑不溜秋的,留给我的印象特别深。”王光美曾这样回忆。

1948年8月21日,刘少奇与王光美正式结婚。婚后,王光美相夫教子,把自己的精力献给了刘少奇的工作和他们这个家庭。在中南海里,国家主席刘少奇一家成了有名的幸福家庭。

十二年监禁 吃尽苦头

1967年1月6日,王光美被绑架到清华大学批斗。被造反派强行穿上旗袍,还在脖子上套上一串乒乓球做的项链,受尽了侮辱。

王光美曾回忆过与刘少奇的最后一句话与最后一面:

1967年7月18日,造反派进来了,大声命令我先跟他们走。我连忙站起来,少奇同志也站起身,上来和我紧紧握手。我们四目相对,充满关切。这时少奇轻轻对我说,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

王光美被监禁了12年,一直到1978年方得释放。

为贫困母亲四处奔走

1979年恢复名誉后,王光美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事局局长、全国政协委员。她在晚年致力于公益事业,1995年她担任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帮助穷乡僻壤的贫困母亲改善生活。

王光美尽管年事已高,但仍然坚持深入穷乡僻壤看望那些需要帮助的贫困母亲们。

11年来,在王光美的奔走与倡导下,“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已在全国设立389个项目点,累计投入资金3.1亿,救助贫困母亲及家庭15.4万户。(《新京报》10.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