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遏制新生儿性别比失调

2006-10-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出生人口性别比”,是指每出生100名女婴所对应的男婴数。根据国际社会的长期观察和统计,出生人口性别比的正常值一般在103~107之间。

2000年我国第五次人口普查,该数据为116.86;2005年为118.58。有专家推算:到本世纪三四十年代,我国20至49岁男性将比女性多出3000多万。

男女性别比的失衡,势

必会造成男性择偶、婚姻的挤压现象,还会引发拐卖妇女、性犯罪等一系列社会负面行为,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国家人口计生委宣教司司长张建说:“原本是社会生产力的男性青年,很可能就此成为社会的破坏力。”“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涉及20年后我国的人口安全问题。

2006年7月国务院召开全国关爱女孩行动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泛开展宣传倡导,在全社会形成关爱女孩、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社会舆论环境。国务院已做出部署,将于今年年底对各地实施关爱女孩行动和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国家人口计生委也制定了“十年治理”的工作目标。到2010年时“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势头将得到有效遏制。  (《北京青年报》10.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