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玩有所长”不是精英教育

2006-10-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报道,国内最漂亮的高尔夫球练习场即将在厦门大学建成。今年入学的厦大学生都要上高尔夫球课,有些专业还是必修课,目的是把学生培养成社会精英。

不错,高尔夫球,属于贵族和精英们才玩得起的奢侈运动。学会了贵族和精英们喜欢的运动就能成为精英?如果照着这样的“精英教育”逻辑,厦门大学是不是还要

培养学生玩赛马、品法国红酒、吸古巴雪茄?这到底是大学教育还是纨绔培训班?

精英教育,应是让学生学有所成、研有所精,养成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而绝不是“玩有所长”。

消费能力不是衡量精英的标准。在大学提倡贵族运动,培养贵族运动习惯,并冠之以“精英教育”旗号,是庸俗的拜金主义、消费主义在作祟。这实质上是对精英品质的扭曲,对大学精神的讽刺,也是对当前国情的无视。有大学如斯,是中国教育的悲哀。(《羊城晚报》10.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