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母爱,镌刻在地下500米

2006-10-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4月6日,湖南娄底东塘煤矿瓦斯爆炸,人们找到了最后一名矿工的尸体。这是一位女矿工,她的身体僵硬地斜倚在井壁上,井壁上依稀可见几个字:儿子,读书……

这位女工叫赵平姣,今年48岁。1993年,她的丈夫陈达初在井下被矿车压断了右手的三根手指,只能在井上干轻活,收入少了一大截。要生活还要让女儿

、儿子上学,赵平姣决定自己下井挖煤。虽然有文件明确规定禁止安排女职工从事矿山下劳动,然而工班长还是发给赵平姣一身工作服。

1996年,陈达初能够下井了,他求妻子不再下井。但赵平姣说:“别看现在我们每个月能挣1000多元,日子过得松快些。可不积攒钱,以后怎么供孩子读大学?”

1998年,女儿初中毕业了,她想工作,但父母坚决不同意。于是,她上了一所职高,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需要1万余元,当时儿子还在上初三。赵平姣决定做最苦、最累的活――背拖拖。背拖拖是指在井头处,用肩把煤拖到几十米外的绞车旁。井头低矮不通风,人在里面直不起腰,稍微运动就会气喘吁吁,它是井下最危险的地方。这活是计件算工资,赵平姣想的是要拉更多、更多……

2005年秋,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华中农业大学,赵平姣激动不已。她叮嘱儿子:“好好读书……每年的学杂费和生活费,妈会为你准备……”儿子噙着泪水不停地点头……

春节后,矿上挖到了―片好煤层,但这种煤层含有高浓度的瓦斯,然而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矿主仍旧要工人加班加点挖煤。

2006年4月6日夜里,矿井突然传来沉闷的爆炸声,煤矿瓦斯爆炸了!陈达初拔腿飞快地往井下冲,想把妻子救出来!但没成功。

矿难发生后9人遇难,经过7昼夜紧张搜救,人们找到了赵平姣的遗体。她似乎知道自己无法逃避死亡,斜倚在矿井壁上,一只手捏着鼻子,另一只手斜搭在湿润的井壁上,那里依稀可见她在生命绝望的最后一刻,用手指刻出来的几个字:儿子,读书……

一位母亲,在孤立无援的最危急关头,以这样的方式向她的孩子和丈夫作最后的告别。在场的搜救人员被深深震撼了!

姐弟俩接到噩耗赶回家里,母亲已经长眠地下!姐弟俩抱头痛哭:“妈妈呀,您为了我们,没过上一天好的日子呀!”(《家庭周末报》10.12芝英文)

后记:东塘煤矿爆炸事故震惊全国。毛易镇分管安全生产的副镇长等官员被免去职务。有关部门再次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禁止安排女职工从事矿山井下劳动的规定。毛易镇政府给死难者家属发放了20万元安家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