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密友•益友•畏友

2006-10-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订《文摘报》已有二十多年。《文摘报》成了我的密友。每当邮递员送来《文摘报》,我便放下手头的活儿,先读《文摘报》。有时出差,回家后的第一要事,便是读《文摘报》。

《文摘报》又是我的益友。报中向我介绍政事、社会、法制、文化以及人间万象等。《学林漫步》这一栏目,更是良师,每篇必读。它对于从事

逻辑思维,作学术研究的人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对于从事形象思维,搞文艺创作的人具有触发灵感的机能。有一次,我接到某诗文大奖赛组委会的邀请函,约登泰山。由于我没有时间参加,就写了《拟登泰山》的诗寄去,文中的第三首绝句是:“山登绝顶我为峰,齐鲁青青荡古风。遥望沙漠侵北国,高吟护地育葱笼”。文坛对这首诗评价较好,好就好在身登极顶时,思考的问题能与极顶相配。中国大西北土地沙化,城乡环境污染,是中国人面临的最为重要和紧迫的大问题。当时的灵感触发,与《学林漫步》刊发的关于环境研究的文章有关。

近十年来,《文摘报》升格为畏友。随着《文摘报》质量的提高,其权威也随之增加,这便是产生“畏”的原因。其中《健康之友》栏目的内容,操作性强,遵者得益,不由你不畏。特别是介绍的洪昭光教授关于健康的系列讲话等内容,使许多老人改变了不利于健康的生活习惯。同时“畏友”还介绍了健身的小窍门、偏方等,确实使某些病不治而愈。《健康之友》的文章,我每篇必读,每读必思,每思必行,每行必果。以笔者为例,近五年未患感冒,并且结肠炎、胃病、高血压等均离我而去。

“知音偶一时,千载为欣欣”(汤显祖语)。我为结识《文摘报》这位密友、益友、畏友,永远感到欣慰。 (请该文作者速与我报联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