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字号海外“集体遭劫”

2006-10-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加拿大多伦多有一家网站,名字是“中华老字号抢注公司”。这个网站大批量买卖中华老字号商标。近日商务部公布的484家中华老字号品牌中,很多名列其中。

目前,美国、日本和欧洲一些国家已大量抢注了以“少林功夫”为内容的商标。此外,“五粮液”在韩国、“红塔山”在菲律宾、“同仁堂”在日本都被抢注,

而被抢注了还不为我所知的中国商标更是数不胜数。

一个商标在境外被抢注,我国企业只有两种选择:花巨资买回商标使用权或放弃在该地区的商品销售。可是许多曾经辉煌的老字号如今已步履蹒跚,据统计,在1600多家老字号企业中,勉强维持的占70%;效益良好的仅10%。此起彼伏的海外侵权行为和巨额的维权成本,给老字号企业的海外维权带来极大的阻碍。应对这种局面,除了增强企业和全社会的商标意识外,最直接、有效的途径就是积极在进口国取得商标确权,获得在该国的法律保护。

今年7月,“王致和”发现被德国的OKAI公司抢注后决定维权。北京鼎鑫鸿业商标代理事务所王洪青律师接手了这个案子。王洪青律师介绍,今年王致和公司打算再申请30个商标注册,坚持与OKAI公司斗争到底,就是为了中华老字号企业走出国门时能够顺利一些。(《法制早报》10.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