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币上的姑娘

2006-10-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80年版的贰角人民币上两位美丽可爱的少数民族姑娘,不少人都认为是画出来的。其实,两位姑娘真有其人。

土家族姑娘黄其萍(票面左侧)

黄其萍是湖

南永顺县人,现任省农业厅纪检组组长。1979年,北京民族文化宫为举办全国民族工作展览,在全国挑选少数民族讲解员,黄其萍是湖南省的代表之一。

1980年的一天,民族文化宫来了几名摄影师,黄其萍等几名姑娘身着漂亮的民族盛装,配合摄影师拍照。头像会被印在人民币上,黄其萍当时不知道。1982年,黄其萍回到湖南。第二年,民族文化宫负责人出差经过湖南,给她带来一张崭新的1980年版贰角人民币,黄其萍这才知道人民币上的头像居然是自己。

朝鲜族姑娘苏春熙(票面右侧)

苏春熙今年43岁,现在生活在北京。1979年,她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被选到北京民族文化宫做讲解员。拍照时她听说要用于新版的人民币,“我很精心地梳了头发和系了领结。”那一年她17岁。苏春熙曾在中国民族博物馆工作。1985年至1987年先后到中央民族大学和北京大学学习,现在开办了一个外语培训班。  (《羊城晚报》10.15《新京报》10.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