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父亲房间里的秘密

2006-10-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陋室里竟藏钱万贯

2004年11月30日,河南省焦作市前莎庄村76岁的张文玉骑自行车过马路时,与一辆机动三轮车相撞,当场死亡。经交警处理,三轮车司机一次性赔偿张文玉家人2万元。

老人一生节俭,用了一辈子的东西就是一辆骑了几十年的自行车和一套理发、刮脸的简易工具。

可出乎张文玉3个儿子的意料,在处理老人后事的时候,老人生前的好友李永年告诉他们,老人生前有存款。对此,兄弟3人都不相信,因为老人一辈子在农村给人理发,最早一次理发收5角钱,现在最多也不过收3元钱。

虽然将信将疑,但兄弟3人当天还是去了老人独住的房子。屋子里“一贫如洗”,有一台50元钱买的二手14英寸黑白电视机,还有几件破旧家具。无从下手之时,兄弟3人想起了父亲有一次把钱藏在煤堆里,结果钱都烂在里面了。根据这个收藏习惯,他们竟然在旧箱子下面等地找出了8本存折,一共12万多元!大家商量着把这些存折都登记好,列了一个清单,全部交给大哥张余粮保管,等办完丧事以后再分。

无遗嘱钱惹纠纷

当他们去银行取钱时,却被告知,8本存折有5本存折的8万元钱已经被取走了。于是,大家商量准备去银行办理存折挂失,同时向警方报案。这时,二弟张其成告诉大哥和三弟,存折被他的小儿子张欢欢拿走了(他用身份证、户口本办理了存折挂失手续,把5本存折上的钱全部取走了)。原因是存折上的姓名是他两个儿子张辉辉、张欢欢的名字。

闻听此言,大哥和三弟想起,当初在登记遗产清单的时候,的确有5本存折上面,写的是那两个孩子的名字。那8万元钱到底是不是老人的钱呢?

张辉辉、张欢欢都在外打工。记者找到了帮人跑运输的张辉辉。张辉辉说他一个月挣二三百元,最好的时候也只有1000多元。张其成也承认都是老人的钱,随后,把5本存折还了回来。

法庭上反目成仇

之后,大哥多次要求二弟的儿子把钱退出来,可二弟一家就是不给。一气之下,大哥、三弟将二弟和他的两个儿子张辉辉、张欢欢起诉到河南省博爱县人民法院,要求老人留下的12万元3兄弟平分,张辉辉、张欢欢返还从银行取走的钱。

村民说,老人在5本存折上写上二弟家两个儿子的名字,就是为了办教育储蓄,不交利息税。而张家符合这个条件的,只有张辉辉、张欢欢。

法院审理认为:存折上的钱都是老人的遗产,按照我国《继承法》的有关规定,没有遗嘱,就按法定继承,老人的3个儿子是第一顺序继承人,应当平等继承老人的遗产。2006年2月20日,河南省博爱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老人的遗产由张余粮和二弟、三弟3人平分,二弟张其成的两个儿子张辉辉、张欢欢把取走的8万多元钱退还给兄弟3人。

官司打完了,但是兄弟之间已经反目成仇。

为了父亲的遗产,张家3兄弟打了一场不该打的官司,而这场官司给小村庄带来的影响还在继续,村民们对遗嘱有了新的认识。如果老人生前留有遗嘱,哪怕是只言片语,那么这一切都不会发生。  (《中国电视报》10.16央视《经济与法》栏目提供陈中文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