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药枕”治病有那么神吗

2006-10-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年来,各种类型的“药枕”,宣称可治疗各种慢性疾病,尤以治疗高血压和失眠等多见。那么,“药枕”疗效究竟如何呢?

石枕治失眠遭质疑 一种普通的“石头枕”被广告宣称:“治失眠总有效率达到93.8%”,这就是所谓的寒水石药王枕。原冶金地勘院高级工程师张利瑾指出,这是缺乏科学依据

的。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多方面的,况且石枕寒性较强,如体质较弱、胃寒气虚的人会加重病症,使病期延长;体虚、阳气不足的人使用后,会加重原有症状;肩周病、颈椎病、易感冒、脑梗患者、产妇和经期女性等,更不能使用。

“降压枕”使血压“越睡越高” 一位高血压男士购买了一只“降压枕”,使用了3个月后,起初感到有点效果,血压似乎降了些,于是他把平日治疗高血压的降压药都停了,结果血压“不降反升”,还引起了严重的并发症。医学专家告诫,如同某些“降压鞋”等一样,所谓的“降压枕”,即使使用后血压略微有所下降,实际上也只是一种心理暗示或安慰效应。高血压的治疗迄今为止主要还是靠药物,如果放弃专业治疗,盲目依赖药枕或其他方法,其结果只会得不偿失。(《卫生与生活》10.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