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滥用抗生素招致妇科病

2006-10-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黄女士这几天感冒发烧还没彻底好,新的麻烦又来了――不仅阴部奇痒,白带也多了,还总是尿频。医生经仔细询问并认真检查后发现,她是因感冒过量服用抗生素而患上了霉菌性阴道炎。黄女士百思不得其解,自己一向十分注意清洁卫生,怎会得阴道炎呢?

医生解释,过量服用抗生素是导致阴部发生炎症的原因之一。抗

生素破坏了体内细菌菌群的平衡。健康女性的阴道中存在一种乳酸杆菌,可始终保持阴道内环境呈适度酸性,这样,习惯生长在碱性环境中的霉菌在这里就不能生存。如长期使用抗生素,会使阴道中的乳酸杆菌受到抑制,失去对霉菌的拮抗作用,扰乱阴道的自然生态平衡,改变微环境,从而使致病的病原体迅速繁殖,导致局部霉菌性阴道炎发生。(《中国医药报》10.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