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真有长寿基因吗

2006-10-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科学家对于长寿奥秘的研究方向一直反反复复,其中两种学说最为重要。一个为环境说,即生存环境、饮食习惯、健身保健、医疗水平等外部因素决定人的寿命,这种学说在20多年前相当流行。另一个为基因说,即一个人能活多久主要由基因决定。

住在美国匹兹堡市市郊的特索萝从未料到自己会如此健康长寿。虽已92岁

高龄,特索萝依旧腰不弯、背不驼,一口好牙,精神矍铄。然而,与特索萝相比,她双胞胎姐姐的身体状况却截然不同。特索萝的姐姐做过关节手术,视力几乎完全丧失,还患有痴呆症。两人有着相似的基因、成长在同一家庭、几乎一辈子待在同一个地方,衰老程度却如此不同。

类似特索萝姐妹的事例屡见不鲜,不少人开始对基因说提出质疑。

德国科学家詹姆斯・瓦乌佩勒认为,寿命与身高完全不同,并非遗传特征,“父母的身高可以在八成到九成的程度上决定子女身高,但是只有3%的人与他们父母的寿命相仿”。

为研究基因与寿命的关系,各国科学家不约而同把目光集中在双胞胎身上,因为双胞胎有着相对近似的基因和生活环境。

南丹麦大学流行病专家卡亚里・克里斯藤森和他的同事们得出的结论为,同卵双生双胞胎与异卵双生双胞胎相比,寿命长短相对更加接近,但是寿命相似的绝对比例仍然非常小。

根据克里斯藤森等人的研究结果,如果双胞胎姐妹中有一人活到了100岁以上,那么另一人有4%的机会同样活到100岁,而普通女性寿命超过100岁的比例为1%。尽管有所区别,但是无论4%还是1%无疑都是很小数值。

科学家认为,难以预测寿命的原因主要是人的生命中有着太多偶然因素,疾病、饮食、女性怀孕、基因变异以及哪怕是一点轻伤都有可能影响到一个人的寿命。

尽管人们已经发现普遍意义上基因对寿命的影响非常小,但是一些科学家仍在孜孜不倦地研究着另一个问题:是否存在一种极特殊的长寿基因,造就一些特殊的长寿群体或长寿家族? (《新华每日电讯》10.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