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把隐患买回家

2006-10-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碗装泡面:碗装泡面的容器多用聚苯乙烯,为了避免在加热时变形,厂商加入酸化防止剂BHT作为安定剂。BHT是致癌物质之一,会引起肝脏肥大、染色体异常,降低繁殖概率。另外,大多数泡面都经过油炸,油里面也放有BHT,用热水冲泡时,有害人体的物质会从泡面、容器中溶解出来。

维生

素饮料:市面上出售的各种强调提神醒脑、壮阳补身的维生素饮料,很多都添加了咖啡因,部分商品还添加了酒精成分。有一位卡车司机深夜开车,为了保持头脑清醒,喝了三瓶号称有“提神醒脑”效果的维生素饮料,在高速公路上失速撞车,司机当场死亡,由于化验结果有酒精反应,警察初步勘验还误以为是酒后驾车肇事。

塑胶奶瓶:透明、携带方便、不容易摔破的塑胶奶瓶,深受现代父母的喜爱。但这种奶瓶用热水泡奶粉时,容易溶解出一种物质,对成长中的幼儿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和神经系统,有着潜在的不良影响。

电动刮胡刀:使用交流式马达的、接插座的电动刮胡刀,在距离3厘米的位置,电磁波高达安全值的15000倍。脸上有痣的人若使用电动刮胡刀,其所散发的强力电磁波,可能引发病变,得皮肤癌。虽然每天使用时间短,但辐射量会日积月累,像癌症、白血病、脑瘤等电磁波可能导致的疾病,有的可能会在10年以后出现。

要避免每天一点一点接受辐射,最好尽快改用一般的刮胡刀,在脸上抹上肥皂,安心地慢慢享受刮胡子的乐趣。(《北京青年报》10.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