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常说法的对与错

2006-10-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澳大利亚《星期日电讯报》近日刊载亚利桑那大学和墨尔本大学的研究报告,罗列出日常生活中有关细菌的10种代表性说法,并进行了逐条分析:

冲厕所时要放下马桶盖(√)

如果不将马桶盖放下就冲水,会产生一种喷雾效应,将马桶里的病菌传播到整个房间,并能悬在空气中达两小时之久

公共厕所门把手满是细菌(×)

人们在触摸公厕门把手时,通常会觉得作呕,急于将双手洗干净。但细菌滋长需要相对潮湿的环境,而门把手相对干燥,所以大部分细菌都难以长时间生存。

厕所坐垫有大量细菌(×)

厕所坐垫是家居环境中受细菌污染最轻的一处,排在浴室地板和菜板之后。

厨房水池很干净(×)

洗碗盘的水池具有滋生细菌的一切便利条件,它们一般很潮湿,并且被用来清洁残羹剩饭。在每次洗碗之后,要用干净的热水清洗一下厨房水池。

抹布上细菌多(√)

厨房抹布是家居环境中受细菌污染最严重的一处。抹布潮湿且有些温暖,有利于细菌生长。可以用微波为抹布消毒或将其完全晒干,但最好的方法是每星期换一块抹布。

办公桌是适合就餐的无菌之地(×)

研究人员检测了办公室用品的细菌分布情况后发现,电话听筒、电脑、键盘和鼠标,是细菌数量排名前四的办公用品。但因为这些办公用品表面很干燥,所以滋生的多是那些不会让人们生病的病菌。

抗菌剂是对付细菌的好武器(×)

抗菌剂在某种程度上是有效的,但细菌需要和消毒剂接触一段时间才会死亡。过量使用抗菌剂,可能导致能够抵抗抗生素的细菌出现。

洗碗水无需太热(×)

细菌不喜欢热水,所以用热水才是保证餐具真正清洁的好办法。

抗菌肥皂洗手效果最好(×)

使用抗菌肥皂的效果,实际上和普通肥皂没有什么区别。普通肥皂就能消灭大部分细菌。

用冷水洗衣服杀不了细菌(×)

清洁剂再加上洗衣机的搅动,能消灭大部分细菌。(《生命时报》10.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