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蒋介石也读过马列的书”说起

2006-10-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南方人物周刊》刊载《青年蒋介石的内心世界》一文,使我们知道蒋介石也曾经读《新青年》,学马列。

“1919年的晚些时候,蒋介石偶然被一本名为《新青年》的杂志吸引。此后的几年中,他常常手捧着这本杂志,阅读不辍。有一段时间,马克思、列宁也成了蒋介石的案头常客。他常看的书包括《马克思学说

概要》与《共产党宣言》等,并坚持做笔记,发表看法。”

“比如,他在1923年9月24日的日记中就说:‘今日看《马克思学说概要》完,颇觉有味。上半部看不懂,厌弃而去者再。看至下半部,则多玄悟,手不忍释矣!’”

历史总是喜欢和人们开玩笑。原来,屠杀以马列主义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人的蒋介石,自己本身也学习过马列。由此,历史学家就又多了一个研究课题:蒋介石何以放弃马列,从先进变成反动?又由学过马列的蒋介石最后走上与人民为敌的道路?可知“听其言而观其行”才是识别真假马列的正确路径。切不可以为学过几天马列或把马列挂在嘴上,就是人民的公仆。(《学习时报》10.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