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造假在港校几乎遁迹

2006-10-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香港的高校,“抄袭”和“作弊”是一等大罪,一旦证据确凿,立即开除。

从防止学术腐败的技术投入来看,香港理工大学走在了最前面。几年前,理工大学投巨资购置了一套世界最先进的“识别软件”。师生的论文通过这套软件的“审查”,抄袭之处一览无遗。有关的报告会提交给专门的学术委员会进行审议,最终

裁定你是否有造假之嫌。

从防止学术腐败的机制来看,香港高校把关口设在“源头”。香港高校的老师是不允许在外兼职赚钱的。

老师最重要的任务是引导、鼓励、教育、监督学生。比如,在学生交论文的时候,学生本人要附上声明“我保证没有抄袭”,指导老师也要附加声明“我保证我的学生没有抄袭”。老师与学生的声誉捆绑在一起,老师自然对学生更为认真负责。

这里,不得不提香港高校严谨的学术氛围。几乎所有内地学生都有同感:“在内地读大学,偶然会产生作弊的歪念,但在这里,想都不会去想,会感到很可耻。”是什么力量控制了香港大学生的这种观念?是文化,一种渗透于大学校园里里外外的严谨的学术氛围。这种学术文化氛围,是历史传统的积淀,是学术管理机制的延伸,并获得所有师生的一致认可与追随。(《羊城晚报》10.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