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曲兵败世界杯的思考

2006-10-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马德里世界杯赛上,中国女子曲棍球队本被视为夺冠热门队之一,但分组赛的四连败吹破了这个泡沫;尤其是1:6负于荷兰队一战,不仅让在场的所有中国人坐立不安,更令到场观战的国际曲联官员、外国教练、球员和记者感到困惑。中国队最终在复赛中输给老对手韩国队,只获得第10名。

几乎所有人都在问:中国队

怎么了?

中国女子曲棍球队的失利或许有许多偶然因素,如赛前备战不系统,一些球员受伤病的困扰,以及体能储备不足等。但必须指出的是,“举国体制”下专业化的训赛模式已不适应当前的形势,越来越难与同世界上主流的俱乐部制职业化训赛模式相抗衡。

本届世界杯夺冠的荷兰队主教练马克・拉默尔斯透露,荷兰的曲棍球运动之所以强大,主要得益于他们的“俱乐部文化”。目前荷兰有250家俱乐部,500块标准球场,大约25万名曲棍球球员,所有的荷兰国家队队员都是半职业球员。荷兰曲棍球运动职业化的市场条件日趋成熟,不久将拥有职业球员。

相比之下,中国从事曲棍球运动的男、女选手加在一起不足两千,且多数人是半路出家。全国标准球场只有十几块。外籍主教练金昶伯只能剑走偏锋,通过强化中国球员的体能以弥补技战术素养的不足。一旦荷兰、德国、澳大利亚等曲棍球强国全面实现了职业化,先天不足的中国女曲势必无法与之长久对抗,衰落将不可避免。(《今晚报》10.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