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拉呱”新闻众说纷纭

2006-10-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小么哥”真名叫张勇,是相声演员唐爱国的徒弟,目前担任齐鲁电视台《拉呱》节目的主持人,已经是当地的荧屏红人。《拉呱》的最大特色就是用济南方言和单口相声的方式,来播报当地的奇闻怪事。比如盗贼抢照相馆的相机,却把自己照的照片留在现场,被称为“最笨的贼”;比如七旬老大娘大热天为陌生人看车,而车上有

一车快要变烂的西瓜等等。

“小么哥”在受到吹捧的同时,也遭到了一些质疑。有观众表示,一直都说要净化荧屏方言,“济南话”说新闻怎么就不净化?还有观众表示,很多新闻事实本身并不清楚,“小么哥”就妄加评点不太合适。更有观众认为,用曲艺播报新闻,虽然新鲜,但事件的真实性遭受质疑,比如视频中有内容明显是“表演”的。

而姜昆、刘兰芳等曲艺大家却力挺“小么哥”。姜昆说,从1990年开始学相声的小么哥在曲艺界新老之间是一个出类拔萃的人才,主持节目后,成为了“品牌式的人才”。刘兰芳表示“曲艺演员把曲艺的优势、营养都运用到了新闻里面,弥补了不足。方言给人亲切感,《拉呱》就是拉家常。”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教授表示,“小么哥”主持的节目连时间、地点等新闻最基本元素也未必完整,甚至这些信息有不准确、不完整的地方,但这些“并不重要”。这个节目“打破了虚构非虚构、新闻非新闻的界限”,“它就是一个‘脱口秀’。” (《北京娱乐信报》10.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