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只见“皇帝”不见传奇

2006-10-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中国历史上,朱元璋算得上最具有传奇色彩的皇帝:从“朝夕彷徨”的赤贫之民到君临天下的开国帝王,很难找到一位比朱元璋出身更“草根”的皇帝,也正是这种极端的身份标签的相互交错撞击,拼贴出一个立体的矛盾人物:他重视以安民来治江山,是历史上惩治腐败最严厉的皇帝,但同时他的残忍又为千古所未有。

 

 可惜的是,电视剧《传奇皇帝朱元璋》却挂着“传奇”的“羊头”,卖的依旧是“神话”的“狗肉”,一个如此富有戏剧效果的题材,拍出来仍然只见“皇帝”不见“传奇”。

全剧最不可思议之处在于,它竟然生生地把朱元璋早年的底层经历完全抛弃,让他登场便已经是叱咤风云的将领,这种残缺的处理无疑削弱了戏剧性,使得朱元璋的经历毫无蜕变感可言,让“传奇”色彩荡然无存。而他的低微出身与贫困经历也是决定其性格乃至政权特点最重要的基石,许倬云甚至就以他早年的成长为钥匙解码整个明朝的统治作风,十分有趣。电视剧省略了这一部分,再加上陈宝国“正气有余”的形象气质,朱元璋的复杂个性始终没有立起来。

事实上,该剧最大的问题就是编导们虽然有心突破、却终究无力改变历史正剧已经定型化的核心观念,摆脱不了帝王史的窠臼。诸如刘基被胡惟庸而不是朱元璋毒死这种窜改历史的段落,只不过是《雍正王朝》式的美化手法又一次运用。

非常讽刺的是,编导们做出“突破”之处,恰恰饱受观众诟病。该剧为了避免陷入此前太多历史正剧替帝王辩护的雷区,花了大量笔墨描写他与多位女性的情爱纠葛,以追求人性的多维。但观众并不领情,甚至嘲讽该剧上演了一出“猎艳记”。(《新京报》10.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