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毛泽东和张国焘在长征中的较量(下)

2006-10-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张国焘突然向中央发难

在中央的一再催促下,1935年9月1日,张国焘终于下达了东进的命令。但是,左路军东移的第三天,张国焘突然发来电报,说由于嘎曲河水上涨无法渡河,命令部队返回阿坝,还要求右路军掉头重新向南进攻松潘。

张国焘依仗着他掌握的兵力和实力,利用红军

总政委的权力突然向中央发难,在红军已经兵分两路的局面下,很可能导致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大分裂。

如何对待张国焘,徐向前态度十分明确,而陈昌浩在考虑再三后也认为中央的北进计划是正确的。于是,两人联名给张国焘发了一封电报,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当天,张国焘回电,没有解释,只有命令:右路即准备南下。

徐向前和陈昌浩感到事情严重了。徐向前让陈昌浩带着张国焘的电报去向中央汇报。晚上,毛泽东、张闻天、博古、王稼祥、徐向前、陈昌浩聚集在周恩来的病床前进行了讨论。讨论的结果是以七人联名的名义再次致电张国焘,表明中央北上的决心毫不动摇。

张国焘已经不可能回头了。9日,他对左路军发出南下的命令。

紧跟着,陈昌浩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同意张国焘的意见,主张南下。就在这时,前敌指挥部参谋长叶剑英看到了张国焘发来的一封电报,依旧坚持右路军掉头南下。叶剑英立即赶往毛泽东的驻地汇报。

毛泽东先是亲自找到陈昌浩,就南下还是北上这个问题,再次征求他的意见。陈昌浩说,既然张总政委命令南下,就南下,这个问题不必再争论了。毛泽东听罢说:“既然要南进,中央书记处总要开个会。周恩来和王稼祥同志因为生病在三军团,我们去三军团叫他们来开个会吧。”陈昌浩点点头。

凌晨,毛泽东一行出发去红三军团。他此一去,再也没有回来。

毛泽东生命中“最黑暗的时刻”

到达红三军团的驻地巴西后,包括毛泽东在内的五位政治局委员立即召开了著名的“巴西会议”。会议作出了一个重大决定:由红三军团和军委纵队一部,组成临时北上先遣支队,迅速向红一军团靠拢,之后与红一军团一起向甘南前进。

1935年9月10日,在红军的历史上,这是一个因危机四伏而紧张混乱的日子。

叶剑英携带着从机要组组长吕黎平那里要来的一份十万分之一的甘肃地图,率领军委二局等直属单位以“打粮”为名向红三军团的驻地巴西出发了。在以后数十年里,毛泽东多次提到叶剑英的贡献。

李维汉是中央组织部部长,张闻天交给他的任务是,天亮之前把中央机关的同志全部从班佑带到巴西。

红军大学是凌晨三点接到出发命令的,命令由毛泽东和周恩来联名签发。学员们出发的时候,政委何畏跑到了陈昌浩那里,报告了中央红军已经单独出发的消息。陈昌浩十分震惊。他派李特率领一队骑兵去追。李特很快就追上了红三军团。毛泽东走在红三军团十团的队伍里。李特质问毛泽东:“总司令没有命令,你们为什么要走?”毛泽东说:“南下是没有出路的。南边敌人的力量很强大。我相信,不出一年,你们一定会北上。”

毛泽东与张国焘北上和南下之争,与其说是军事争论不如说是意志的对抗。

此刻,即使与红一军团会合,中央红军的这支部队也不足八千人。第五军团、第九军团,还有朱德、刘伯承,都还在张国焘那里。

毛泽东在以后的岁月里提及这段历史时,称之为他生命中“最黑暗的时刻”。 (《长征》王树增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06年9月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