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狂犬病与爱狗人

2006-10-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全国传染病发病死亡统计表上,今年一至七月狂犬病的发病率是397例,死亡数是237人,居所有法定报告传染病之首。

截至8月22日,市卫生局公布北京今年已接报5例狂犬病例,因狂犬病死亡的有两例。北京已经连续11年没有发生狂犬病病例了。虽然狂犬病的病因有地域流动因素,大夫们不能肯定这

两例就是在北京原发染病的,但这两例死亡已经让人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毕竟,人一旦感染上狂犬病,致死率是100%。

低保户沉默的爱

在丰台区的某村,提到养狗的哑巴老刘头儿,人们对他的印象是:性格古怪,没事最好少招惹他,因为他养了一条野狗。

老刘头儿今年60岁了,没结婚,也从没有过工作,主要依靠每月领的310元低保金,平时还出去捡些破烂艰难度日。

狗是老刘头儿捡来的,捡来时已经奄奄一息,大概是得了什么病吧。老人给狗熬粥喝,狗慢慢地康复过来,就留下来和自己做伴了。

一人一狗相依为命的这段时间,有个“活物儿”需要牵挂,这让老刘头儿找到了久已失去的满足感。

由于自己听不见马路上的汽车鸣笛声,老刘头儿几乎片刻都离不开这条狗,老人去哪里,狗就去哪里。有一天,老刘头儿和狗过马路,狗跑得快,撒着欢儿就过去了。这时,一辆转弯的汽车拼命地鸣笛,狗猛一回头,看到老刘头儿还没有过来,发疯一样地跑了回去,可能是怕老刘头儿撞着吧。

对养狗的人不能领低保的政策,老刘头儿也知道一点。但由于他孤苦伶仃的生活,当地居委会对他养狗也就睁只眼闭只眼了。但最近,一拨儿又一拨儿的严打让老刘头儿和他的狗受尽惊吓。

8月的一天,老刘头儿的狗终于在一次抄狗行动中被带走了。老刘头儿现在回忆起那个下午还心有余悸。狗被抄走的时候,他不在现场,是住在隔壁的那个来京打工的小伙子告诉他的。

老刘头儿在邻居小伙子的带领下来到了收缴犬暂时收容所。警察告诉老刘头儿,没有缴纳犬年检费,属于非法养犬,违反了北京市养犬规定,不仅要补交年检费,还要缴纳罚款。老刘头儿在警察局泣不成声。

民警认为,尽管“狗证费”一降再降,但很多养犬人仍不买账。迄今为止,北京市养犬户主动办证的只占十分之一,远远低于市民实际的养犬数量。各种违规养犬的行为随处可见,已影响了市民的正常生活和健康安全。所以,对违法行为不能纵容。

在回家的路上,小伙子劝老刘头儿别养了,本来吃低保,哪里还有闲钱养狗。老刘头儿表示,其实他养这条狗几乎不花钱,晚上它都是自己出去找吃的。他每天出去捡破烂时,也常能捡到些残羹剩饭带回来给狗吃。最重要的是,跟冷漠的人情相比,这条小狗是他贫寒生活唯一的安慰。

老刘头儿执意要领回这条属于他的狗。可是2000元,对于这个低保户来说,完全是一个高不可及的门槛。为了救这条狗,老刘头儿终于打破了60年的禁忌,一户户地敲开了村里邻居的家门,但由于大家一直都对老刘头儿这种养狗还领低保的做法看不惯,没有一户肯把钱借给他。

终于,老刘头儿的执著感动了邻居一位小伙子。小伙子感受到这条狗在老刘头儿心中的分量,他拿出了进城整整一年攒下的2000元。

领狗的故事是小伙子告诉我的。他和老刘头儿去领狗的时候,看到了他毕生难忘的一幕:在一个简陋的笼子里起码关了二三十只狗。这些狗都靠着围栏急切期盼着主人的救助……

骑虎难下只能“趴窝”

老王养了一条黑色的“拉布拉多”犬。最近一个半月,他天天和这只大狗在屋里窝着,一步都没敢出门。几十平米的房子,大狗吃喝拉撒都在屋里,满屋子的味道可想而知。老王攥着已经显旧的农村狗证,心里别提多后悔了。

当初养这只大狗的时候,老王着实威风了一把。带着狗在小区里一溜达,其风光的程度不亚于开着凯迪拉克去菜市场买菜。胆小的忙不迭地绕着走,胆大的心里也难免发憷;爱狗的会尖叫着蹲下来和它亲热;懂行的直竖大拇指:好狗。

拉布拉多虽然个头大,但脾气特别好,逮谁跟谁亲。老王就很放心地让它自己跑跑。一方面是心疼狗,怕拴上了玩儿不痛快;另一方面,在内心深处,他也有点儿喜欢看到人们在狗面前畏畏缩缩的样子。

直到后来一天,热情的大狗终于吓着了一个买菜的老太太,人家一状告到了派出所。挨了民警一顿好训,老王才收敛了些,知道出门该拴上点儿狗。同时,他也知道了原来养狗还是要办证的,没有证件警察就会把狗捉到收容所去。

他去打听了价钱,一张狗证居然要1000块钱!心里斗争再三,老王还是舍不得这么大一笔开销。正好一个朋友说可以给狗办个“农村”户口,便宜一半,真要是赶上抄狗的也算是有个证明,能够应付上一阵。

老王贪便宜上了个“农村”户口,本以为从此就万事太平了。谁料想,7月份北京又开始了真正的“严打”。

听说周围几个小区都有警察去过,捉走了好些个超高没证的狗,老王有点害怕了。手里拿着“农村户口”,他本来就没底,再加上这几年自己的狗胡闹乱叫的确实得罪过几个人,心里就更是七上八下的。

老王开始改变了自己的作息时间。平时他都是拣人最多的时候遛狗,好摆摆威风;现在,他早上3点多爬起来遛狗,晚上不过11点绝不出门。后来,干脆咬紧了牙,闭门不出,让狗吃喝拉撒都在屋里解决。

转眼间一个多月过去了,老王的家简直连狗窝都比不上。狗的屎尿浸在木地板里,那味道仿佛永远也去不掉。老王的脾气越来越大,看不顺眼的地方越来越多,对狗也动辄打骂,那一股子邪火好像总也发泄不出。那只狗也越来越呆不住了,相对它的体型,这个房间显得实在是太小了。

一人一狗,在几十平方米的斗室里艰辛度日。这种生活,真可以称得上是在“熬”日子了。

骑虎难下,老王后悔了。要是早知道自己根本没有能力养一条大狗,还不如从来就没有开始过。

有狗证也有危险

于大妈、范大婶明明是被自家狗咬了,到宣武医院的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处打防疫针,还念念不忘狗的种种可爱。

于大妈家的小狗很懂事。前一阵子,小狗被大妈的妹妹带回家住了几天。在电话里,大妈得知,小狗因为不适应新的环境而经常在妹妹家随地拉撒。大妈生气了,让妹妹把话筒放在小狗耳边。妹妹觉得这样做不会有什么效果,可大妈说你就让它听吧。“乐乐,怎么这么没出息啊?别在人家随地大小便了!听见没?你要是不听话,奶奶就不要你了!你也别回家来了!”在电话里,大妈训了小狗一顿,语气极其严厉。小狗静静地听着,一声不吭。第二天,小狗果然乖乖地外出方便了。妹妹说真是神了。大妈则抱着刚刚回家的小狗宝宝贝贝地亲了又亲。

范大婶是被自家母狗欢欢咬的。平时欢欢都是很乖的,每次大婶外出时,它都要送到门口。每次大婶都得嘱咐一句,欢欢,奶奶出去买菜了,好好看家啊。听完这句话,它就乖乖地跑回自己的小窝趴着不动了。只因为刚生下来的小狗太可爱了,大婶伸手摸了摸,结果母狗不干了,一口就咬破了她的手指。

一位刚刚缴完费的大姐边走边发着牢骚:“被狗咬破个小口儿就要300多元,早知道就不来了。狗已经打过疫苗了,干吗还花那么多钱给人打针啊?”

通州区潞河医院的李大夫说:打过疫苗的狗对人也是有威胁的,因为这些狗并不是100%都能产生抗体,而人如果没有抗体,就依然有患病的危险。

大部分流浪狗是因为生病、残疾、主人搬迁、医疗费用等问题而被遗弃的。这些流浪宠物成为传播狂犬病的巨大隐患。

无疑,作为一种高致死性传染病,狂犬病的破坏威力十足。但是,现在我们手中已经掌握了防治方法,完全消灭这种危险的传染病只不过是个时间问题。(《北京纪事》2006年第10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