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业之友

2006-10-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与《文摘报》谋面是导师引见的,那是1983年的深秋。当时,我考上广州暨南大学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不久,导师陈肇斌教授在授课时,专门把《文摘报》引入我们选读的参考文献之列。导师一再推荐说,他认为《文摘报》是所有文摘类报中最有参考价值的报刊之一。尤其是有关经济学理论的热点问题,《文摘报》为我们提

供了重要的索引,使我们在深入具体的研究中有了明确的导向。此后,《文摘报》成为我们在研究生学习期间重要的参考报刊之一,并在一定意义上成为本人涉足经济学理论的重要路标(当然,导师的引导是不可否认的)。

记得在1984年前后,我国经济理论界集中讨论的热点,是社会主义条件下商品经济是否存在、价值规律是否发生作用及在哪些方面发生作用等问题。当时,《文摘报》也曾经多次摘录这方面讨论的动态、文章。经过反复思考,我认为要想参与这些重要问题的研讨,必须了解讨论状况。作为青年学生,切不可一时心血来潮,而必须首先学习和了解甚至反复思考其中的内容,以及这些命题发生发展的前因后果,作为今后学习研究的基础。因此,我以《文摘报》上有关上述命题研讨的索引为根据,收集了近两年来各主要报刊发表的相关文章,并进行归纳、整理和提升,形成3000多字的综述,发表在1985年暨南大学《研究生学报》创刊号上。不久,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全文转摘。

从那以后,我和我的同事及朋友对《文摘报》刮目相看,争相订阅。20多年里,《文摘报》对本人及单位的研究同仁在日常教学和研究中所显示出的重要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