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交会:“老外”学会砍价了

2006-10-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0月15日,广交会迎来百届盛会。已历百届的广交会培养了一批在华采购技艺相当娴熟的外商,他们中的一部分已成为和中国企业打交道的行家里手。

来自美国的外商莫尼卡此次需要采购的是玻璃水、车用装饰品等。在广交会的各个相关展台前,她都要打开厚厚的一本册子,里边是关于她所要采购商品的调查,涉及种类

、性能、价格以及评估报告。每当供应商报出一个商品型号和价格时,她都会查一下自己带的调查报告,比对其中的价格和评估内容。

“很多老外都很精,他要比较好多家的商品,最后找到合适的才来和你还价。”一位上海企业参展商说。从实际情况来看,不论是中国供应商还是国外采购商,都变得越来越理性。

已参加过十届广交会的布鲁克斯女士认为广交会的不足之处有三,一是展馆之间距离太远。采购商把大量时间用在不同展区之间的奔波上,耽搁了时间。二是展期过长。现在广交会每届是两期。如果一个外商同时对多种商品感兴趣,而这些商品碰巧又是跨展期的话,那么外商就很难在中国停留那么长时间。第三,广州应尽快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宾馆。  (《新华每日电讯》10.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