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乌鸦不栖孔林之谜

2006-10-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孔林亦称至圣林,是孔子及其后裔的墓地。它占地2平方公里,内有各种树木10万余株,奇花异草百余种,被誉为中国最大的人造园林。墓林内百鸟翔集,但从来没有一只乌鸦栖息。离孔林不远的孔庙,却是乌鸦成群。

墓林本是乌鸦喜欢栖居的地方,但乌鸦偏偏不栖孔林。这一奇特现象,千百年来无人能作出令人信服的解释

,遂成千古之谜。

近年,许多研究者试图对“乌鸦不栖孔林”的现象作出合理的解释,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气味说”。

相传孔子去世后,在他所葬之地,“弟子各以四方奇木来植,故多异树,鲁人世世代代无能名者”。时至今日,孔林内的一些树木人们仍叫不出名字。于是人们猜测,奇树异花散发的特殊气味,对乌鸦产生刺激,从而使乌鸦不栖。有人还找出证据说,孔林西墙内的一些古树在“文革”时遭到破坏,在近年新栽种的杨树上,偶尔发现有乌鸦栖落。然而此说并未得到科学证实。(《羊城晚报》10.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