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NBA丑闻频发

2006-10-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0月23日,NBA国王队主教练埃里克・穆塞尔曼因为酒后驾车被捕而成为新闻焦点。在他之前,NBA球员吸食大麻、违法开枪、醉酒驾车等丑闻早已频繁见诸报端。

上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初,NBA正是因为毒品和暴力几乎濒临灭亡。NBA总裁大卫・斯特恩上台后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健康的联赛,联盟中不断涌现出像“大鸟”

伯德、“魔术师”约翰逊和乔丹这些极具人格魅力的球星,在这些伟大球星的影响下,NBA复兴并发展到如今的盛世。

后乔丹时代,NBA也曾推出新的精神领袖布赖恩・科比,但科比先是陷入性骚扰案,其后又被媒体接连曝出他私欲极端膨胀,费尽心机让梦幻球队成为他个人的球队的丑闻。其后,NBA进入了精神领袖缺失的时代。

美国《体育新闻》专栏作家肖恩・德芙尼认为,老板的纵容和联盟的姑息是造成毒品、枪支泛滥的直接原因。如今每个赛季的工资总额都是水涨船高,大多数出身贫寒的球员在一夜暴富后极易心态失衡,花花世界中的大麻、赌博和夜总会都会让他们感受到一种报复性的刺激。

年轻球员有钱后很容易变得为所欲为。当年“大狗”罗宾逊被搜出车中私藏毒品后,就曾轻描淡写地对警察说:“告诉我吧,多少钱可以摆平这件事情?”

其实,早在1999年NBA就将大麻列入违禁药物的黑名单,并制订了相关的检测程序和处罚办法。但是联盟对于吸毒者的检测流于形式,球员涉毒事件也总是层出不穷。(《中国青年报》10.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