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陈述之逝看演艺界人情之冷

2006-10-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6年10月17日中午陈述病故。

与众多故去的艺术家一样,对陈述先生身后的怀念和赞美,体现了这位艺术家生命价值一部分,而不是作秀的一部分,这并不令人意外。

另外一位年事已高的艺术家葛

存壮的一番平静表达令人震撼。他说:“我们都一个个排好队了(指他和陈述这一辈电影演员)。”

对于一位在病床上毫无知觉地对抗着时间的老人来说,生命在这一回的了结,为何就一定不是一种较好的告别?我的这份判断来源于此前的报道,说是陈述老人晚年曾多次自杀,因为疾病的困扰,以及面对疾病窘迫的经济状况。

在时下的生活情形中,很难设想一位享誉全国的艺术家,被钱急得欲哭无泪甚至连命都不想要了。这位老人每月的退休金只有1132元,由于进口药无法报销,他的夫人需借钱为其治疗。

时下,一夜成名的超女唱几首歌就可以有数以十万计的出场费,一个没有什么演技却炒红了名声的年轻演员片酬高得惊人。凡此种种,所有的收入都来自存在即合理的市场。无情的是,这个看不见的市场,却早已把老头隔离和抛弃了,哪怕他之前的角色“情报处长”比他的真名还要响亮。环视当下,又有多少演员拥有如此深入人心的塑造形象能力?

更令人痛心的是,早在去年12月传出陈述病重并陷入经济困境时,整个演艺圈对于这样一位前辈,竟然集体沉默,没有任何伸出援助之手的举动。一方面是市场正在源源不断生产大片,生产《夜宴》式的虚假燕窝鲍鱼,另外一面却是道义领域的餐桌上,摆满了一副副冷漠无情的筷子。是否有一种针,能够深深扎入演艺圈这个冷血的屁股?(《晶报》10.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