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惩治“老赖”富豪期待更多“创意”

2006-10-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曾列胡润中国富豪榜第二位的江苏太平洋建设集团法定代表人严介和,因涉及巨额债务,日前被法院限制进行高消费。

严介和涉及的债务包括银行担保贷款和工程材料款,总金额达3200多万元,其中严介和个人债务有160万余元。南京市中级法院限制他进行高消费,是因为他在法院启动执行威慑机制和相关联动机制后,仍不履

行还款义务。法院对他的限制包括出国离境、住豪华住宅、坐高档车以及其他高消费。据报道,法院还在公共场所将“限制高消费令”作了公告,由市民和申请执行人对严介和进行监督。

近年来,商业活动中不讲信用现象日趋严重。这些长期欠债不还的人中,有些确实是无力偿还,但也有不少人不以欠债为压力,反而拿别人的钱住豪宅,花天酒地大肆挥霍。不讲诚信现象大量发生,与社会惩戒机制不健全、不讲信用者不必付出应有的代价有直接关系。国外早就有限制赖账者日常消费的做法,但我国长期以来只有依法处置赖账者资产偿还债务一条路,赖账者稍做手脚,法律及债权人便只能干瞪眼着急,结果是赖账现象越来越多。

要从根本上改变我国商业活动中的信用缺失状况,就必须建立严格的法律惩戒机制,对失信者,在法律上判得他后悔莫及;在经济上罚得他倾家荡产;在社会活动上让他寸步难行。(《新华每日电讯》10.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