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何兹全文集•自序》(节选)

2006-10-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华书局出版我的文集,我自然非常感谢,也自然非常高兴。为了使读者对我读史写史的道路和思路多些了解,我想我在这序言里应该做些说明。

一、走上学习社会史的路

1931年我考入北京大学,选择了史学系,学中国社会史。现在想来这大概受到两方面的影响:一是北伐战争失败

后的思潮和反思的影响;二是陶希圣教授的引导。

陶希圣也在1931年到北大做教授。他开有“中国社会史”、“中国政治思想史”的课,我都选修。他讲课细声细语,很有风趣,很受欢迎。

北伐革命战争后期,学术思想界对革命失败的原因进行反思中出现三大论争:中国社会性质论战,中国农村社会性质论战和中国社会史论战。我关心的是中国社会史论战。进入北大后,又听陶希圣讲中国社会史的课,我便走上学习研究中国社会史的路。从此我一头扎进图书馆里,两耳不闻窗外事,连报纸都不看,好好地读了几年书。

二、汉魏(魏晋)之际封建说

1934年下半年开始,我在《中国经济》月刊和《食货》半月刊上发表的文章,已是认为汉魏晋之际是中国封建社会的开始时期。

1934年9月出版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史专号”上,刊登了我的文章《中古时代之中国佛教寺院》。在文章开头的《引言》里我就说:“中国历史的分期,至今尚无公认的定说,本篇所用中古时代,是约指从三国到唐中叶即从3世纪到9世纪一时期而言”;“中古中国的社会是封建社会”;“寺院是披着一件宗教外衣的,所以在封建关系的表现上也特别显著”。

随后,我在《食货》半月刊上发表了几篇文章,大体都是阐述魏晋封建说的。

在这时期,我对中国封建社会的特征――自然经济、农民的依附化和农奴化、人口分割制等,已有初步认识。在所写的文章中,对这些认识,都初步有所反映。

这是20世纪30年代,我对汉魏(魏晋)之际封建说所提出的一些论点。

解放后,西周封建说是中国历史分期的主导学说,史学界的长者――范文澜、吕振羽、翦伯赞,都持此说。郭沫若原持秦汉统一封建开始说,后来把封建开始提到春秋战国。毛泽东说,三千年来中国都是封建社会。西周封建说,和此最合拍(我不知道是毛泽东受范文澜的影响,还是范受毛的影响)。春秋战国开始,也还勉强,汉魏(魏晋)封建说,便成了反对毛主席的歪说。尚钺写文章支持魏晋封建说,便成了群起而攻之的靶子。我当然不敢说话了。

但肚里有话,是憋不住的。憋住难受。50年代初,我写了《汉魏之际社会经济的变化》。在这篇文章里我讲了四个问题:一、从城市交换经济到农村自然经济,二、从编户齐民、奴隶到部曲、客,三、从土地兼并到人口争夺,四、从民流到地著。从表面上看,文章只讲事实,社会变化,一点不讲社会性质,变化的性质……

50年代中叶,毛泽东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学术界气氛比较活跃起来。就我来说,一高兴就写出了《关于中国古代社会的几个问题》那篇文章。这篇文章,我先送《历史研究》。据说尹达同志曾拿给郭老(沫若)看,也不知是郭还是尹给了一句评语:“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呗!”后来,我拿回来,在山东《文史哲》上发表。

这篇文章,可说是我的《中国古代社会》一书的初稿。不过,写《中国古代社会》时,对古代社会的一些认识,多有修改。“前期古代社会”我改为“早期古代社会”;我废弃了“奴隶社会”,改为“古代社会”。我认为“奴隶”社会,是不确切的。不能因为社会上奴隶多,奴隶是主要的生产劳动者,就说是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农奴多,资本主义社会工人多,能说封建社会是农奴社会,资本主义社会是工人社会吗?

《中国古代社会》,可以说是我的代表作。我现在正在写“中国中世社会”(汉末魏晋到隋唐)。对中国社会史研究,我也只能写到这里了。

(《何兹全文集》第一卷“中国社会史论”中华书局2006年7月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