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鲁迅研究尚未走出仰视姿态

2006-10-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鲁迅是一个文化伟人,对于中国社会的发展有着毋庸置疑的贡献,鲁迅精神也成为现代社会的精神财富。在鲁迅研究中,诸多学者有意无意地采取一种仰视的姿态观照鲁迅、研究鲁迅,只是研究鲁迅思想的伟大、人格的高尚、文学作品的精致,而缺乏对于鲁迅实事求是的评价,缺乏对于鲁迅诸多细枝末节的客观分析。对于鲁迅及其

作品的否定性批评,仍然被视为大逆不道的,只要有一点对于鲁迅批评或不满的声音,就会在文坛引起轩然大波,就会处于被围攻的境地。

应该说鲁迅并非完人,鲁迅的作品也并非篇篇都是精品佳作,但是近年来却鲜见对于鲁迅及其作品客观深入的批评。我们有些鲁迅研究的学者似乎缺乏一种自信的心态,学术研究首先应该采取平视的眼光,去发现探究鲁迅的某些特点,去分析鲁迅及其作品的长与短,将鲁迅置于历史的轨迹中予以探究与评说。(《文汇读书周报》10.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