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埃及发现首座牙医墓地

2006-10-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哈瓦斯博士日前宣布,一支埃及考古队不久前在古老的萨卡拉金字塔群地区首次发掘出一处古埃及法老牙医的墓地。

这座法老牙医墓地地处塞加拉第一王朝王室墓葬群西部,此前已经在地下沉睡了4000多年。墓地内共有3名古埃及法老牙医各自的墓室,每座墓室的结构造型不同,一些墓门和墓室

内壁上分别雕刻着反映墓地主人日常生活与古埃及人幻想的精美图画。哈瓦斯博士介绍说,之所以认定这个墓地的主人是牙医,是因为在墓门上,反复出现两个堆叠在一起的象形文字,形状看上去像是“一颗长牙上面有一只眼睛”,而这正是古埃及对牙医的表示。根据墓室的建筑石砖材料分析研究,基本可以认定这3名牙医是古埃及第四王朝末期至第五王朝初期的法老国王及王室成员的御用牙医。其中1名是宫廷首席主治牙医,因此他的墓室比其他两名牙医的墓室面积要大、建筑设施也多。

有人认为古埃及可能根本就没有牙医;另有人则持相反看法,依据是著名的《医学纸草》记载了不少治疗牙疼的药方,甚至还有一种可以防止牙齿松动脱落的胶。还发现古埃及铭文上曾记载着有“牙医”身份的人物。他们认为,古埃及人可以做比拔牙复杂得多的其他外科手术、甚至能够治疗精神疾病,断定古埃及没有牙医和不掌握牙科技术是很奇怪的事情。萨卡拉牙医墓地的出土无疑将有助于有关专家学者对古埃及医疗尤其是牙医情况进行更深入的研究考证。(《光明日报》10.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