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敢说敢管的德国人

2006-10-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7月初,我到德国旅游,发现德国人普遍具有一种敢说敢管、仗义执言的精神,从而促使德国的社会治安、卫生状况、交通秩序等比其他许多欧洲国家好。

我们旅游团一行27人在杜塞尔多夫国际机场下飞机向外走,按常规是要排队等候过关的。可是中国人排的队伍不成行,成堆状,很乱。后面的一个德国人就不干了,他主

动出来制止。在另一个出口处,有几个中国同伴大声说笑,旁边立即就另有德国人打手势,那意思是请他们小声点。

一次,我们在慕尼黑吃过晚饭从餐馆出来,20多人的队伍拉得很长,等红灯亮起来后,人还没过完马路,有些团友就抢红灯追赶前面的队伍。对面等候红灯的德国人一边摇头一边打手势,示意我们的团友不可以这样抢红灯过马路。

出游第一晚住在法兰克福,有些团友开着门大声说话,影响到隔壁的住客。一会儿,服务台就来人劝说在酒店不可大声说话。

一次在超市,一团友烟瘾大发,将一支烟拿在手里,不时放在鼻子下闻一闻,结果也被一个中年德国人提醒:此处不能吸烟!(《羊城晚报》10.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