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到米兰看《最后的晚餐》

2006-10-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达・芬奇在米兰做过许多事情,最值得一提的是他创作了《最后的晚餐》。

那是在1495年,当时的米兰大公鲁多维柯・斯弗尔查请达・芬奇为圣玛丽亚・格拉契修道院的餐厅画一幅《圣经》题材的壁画。画家选择的情节是,耶稣得知自己已被弟子犹大出卖,让彼得通知在逾越节的晚上与众弟子聚餐。耶稣入座后说了一句

:“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你们中间有一个人要出卖我。”此话引起众弟子的骚动,每个人都对这句话做出了富有个性的反应:有的向耶稣表白自己的忠诚;有的义愤填膺要求追查;有的大惑不解询问究竟……

当时,画家从技法上要表现人的内心复杂情感恐怕也不容易,因为几百年来中世纪的禁欲主义就是不让表达人的情感和欲望。要与众不同地处理这一复杂场面并表达出人物各不相同的精神状态,不仅是个技法问题,更是对种种限制的突破。为塑造犹大的形象,达・芬奇经常抱着双臂站在画前沉思。最后实在找不到犹大的模特儿,就按拟扣他工钱的修道院院长的模样画了。

由于制作过程的先天不足,整个壁画在达・芬奇还在世的时候就开始剥离,不知被后世画家重复画了多少次,哪一笔是达・芬奇的真迹恐难寻觅;此外这块圣地还经历了多次战争。除了拿破仑的大炮的轰击,二战时教堂也遭遇了轰炸。多亏意大利人把这面墙前后上下用好几层沙袋完全遮挡住,壁画才幸存了下来。

现在参观者要想看《最后的晚餐》,要经过三道恒温玻璃门才能来到入口处,当餐厅古朴的大门向朝圣者开启后,存有壁画的墙在防紫外线灯照射下显现在人们眼前,工作人员会详细地讲解这幅画。  (《人民日报》10.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