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偏执也是病

2006-10-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一种精神病从表面上看不出病人有什么不正常的地方,甚至得病多年后依然能完成原先所从事的工作,但跟他们谈起话来,就会发现他们有固定不变、无法动摇的想法,或坚信有人故意跟他作对,迫害他;或坚信其配偶与他人有不正当的两性关系。这种病称为偏执性精神病。

从发病的基础来看,这类病人在发病之前多表

现为主观固执、敏感多疑、容易激动、自尊心过强、自我评价过高、自我中心、爱做不切实际的幻想等。这些个性上的缺陷,使得他们不能正确地对待自己,不能虚心地接受批评意见,不能实事求是地对待生活中的各种遭遇。这类人待人傲慢、妒忌心强,对任何人都不信任,对任何人也不同情,他们常将生活中的不顺利、事业上的挫折推诿于别人。

治疗上,偏执性精神病人以服用抗精神病药物为主,辅以心理治疗。除了偏执狂的妄想观念一时难以动摇外,一般均可收到较好的效果。(《健康咨询报》10.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