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州管圆线虫能自行消亡吗

2006-10-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北京市有两名因食用福寿螺导致广州管圆线虫病患者再次住院,疑为广州管圆线虫病的后遗症,其中一位患者眼部出现短暂失明等问题。针对这一现象,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张仪。

张仪介绍,广州管圆线虫在人体内的移行、发育大致上与在鼠类内相同。幼虫通常留在中枢神经系统,并在其中完

成发育,但也可寄生于眼部,中轻度患者一般不会有后遗症,“线虫”在体内可以自行消亡,但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张仪解释,虫体不会在人体内产卵,因为人体并非“线虫”的适宜宿主。到目前为止,在接触的病例中并没有发现在人体内排卵的“线虫”。

至于“线虫”能不能排出体外,专家对此持有不同意见。中山医学院寄生虫病研究所主任詹希美教授认为,虫体侵入脑部不能被排出体外,而且死亡的虫体有可能被钙化。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慢慢被白细胞吞噬,自行消亡。但是也有专家认为,虫体可以随着血液等被排出体外。  (《健康报》10.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