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杰出人才为何不“冒”了

2006-1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1月20日9时许,国务院第四会议室。面对6位大学校长和教育专家,温家宝总理说:“去年看望钱学森时,他提出现在中国没有完全发展起来,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的东西,老是‘冒’不出杰出人才。学生在增多,学校规模也在扩大,但是如何培养更

多的杰出人才?这是我非常焦虑的一个问题。”

到2005年底,我国高校在校生超过2300万人,毛入学率达到21%,实现了大众化的历史目标。

“培养杰出人才的关键,就是教师。”清华大学原校长王大中认为,德才兼备、学术一流,建立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是当务之急。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从大学开始,就太晚了。”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谈松华说,要将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贯通起来,研究型大学要和中小学建立更为密切的联系。

温家宝说,要解放思想,鼓励在教育思想、办学方法上大胆创新。教育方针、教育体制、教育布局和教育投入,属于国家行为,应该由国家负责。具体到每个学校如何办好,应该由学校负责,各有特色。(《新华每日电讯》11.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